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科学研究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071
  • 0710-3590071
  • zfxy@hbuas.edu.cn
首 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国有文化企业的资本运作
发布时间:2018-04-13 18:11:34  来源:   点击次数:

 

国有文化企业的资本运作
2018-04-13 10:41 来源:文化 
  作者:财政部文化司 
  推进国有文化企业资作是一工程,涉及多个环节、不同行主体,其持社效益和经济效益相一,合理界定政府和市为边界,在发挥管理部门职能的同,充分调动积极性,既关注速度和度,也量和效益,有有退,有所有所不,在深化改革中实现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
  文化产有一般商品具有的经济属性,又有作特殊商品含的意态属性。因此,展、有文化企须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通提供丰富优质的文化品和服,不提高引会风尚、服需求的能力,增强文化自信、建文化强提供支持。
  国有文化企改革展的程也表明,经济效益是社效益的重要基实践证明,购买优秀文化品的人越多,播影就越大,企经济效益越好,社效益实现也就具更有力支撑。因此,有文化企业应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一的楷模,在推进资作的程中,从项遴选、架构设计源整合等各环节,都要筑意安全“防火”,通过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推出更多“叫好又叫座”的文化品,实现话语权的提升和影力的增强。
  政府推动与场运作相
  国有文化企主要胎于文化事业单位,特定的展背景使得有文化企作,特并购程中面着特定的问题和情
  国有文化企的重组既有行政划拨方式,也有市交易方式,特是中央企业与地方企有企业与产权交易,多采用市化方式。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券市日益成熟,融手段逐有文化企业资作的手段和方式也更加活多,通上市、增资扩股、股、整体上市、吸收合等多种资本交易方式行的重也日增多,进国有文化经济和市场经济深入融合造了件。
  资作和型升
  科技创新是文化展的重要引擎,信息技网络等高新技术与文化融合衍生的新文化业态,代表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推着文化产业结构有文化企在文化产业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定了其需要在技术进步和型升中不得新的成效。
  推动国有文化企业资作,要站在文化科技展的前沿,把作同结构调合起,加快推术进步和型升有文化企在一些传统文化生产经营领域具有一定优势,但普遍存在技水平偏低、高技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偏低的问题,特是在一些新文化业态的布局仍存在大短板,结构优化升已是在必行。
  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主要包括方面的含:一是围绕增加品、提高量和效益,用先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二是加快展新文化业态,增加高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在全部品中的比重。国有文化企从资作入手,通增强企业实力,而提高企科技新能力;通过资产直接取一些关键设备和技,加快传统级进步。
  资扩张本收
  资作包括扩张作和收作。收作主要有资产剥离、公司分立等形式,是扩张作的逆向操作。在实践中,有文化企业既有作扩张,也有作实现在一些经营领域的退出,特对经营状况不佳企的出等行
  国有文化企业资作要持“有有退,有所有所不”的方,在通并收购壮模的同,要通过战略性整、收缩战线化布局,逐步一些经济效率低下、缺乏竞争优势,且不需要发挥控制力的域中退出,推动国本更多地向家文化安全的关键领域集中,而逐步解决国有文化企布局分散的问题,提高有文化企的整体素
  积极创与风险防范相
  资本市是把,如果作得,可以促加快展,但如果作不,也可能带来经营更大的失。文化企实践来看,有通过资实现杠杆扩张的成功案例,也有因操作不陷入困境的教训。因此,在推进国有文化企业资作的程中,要有所作,探索文化企特征相适作形式,又要牢固风险积极防范政策风险、利率风险等一系列风险,特是在前依法深化有文化企改革的背景下,要着力防范各法律风险
  当前,文化市场资本流趋频繁,有文化企业资作面的法律风险可能逐步增多,需要切增强法律风险防范能力,使各种运作行符合法律要求;立“市场竞争,法律先行”“防范法律风险可以经济效益”的理念,根据相法律、法定,制定和完善有业内部管理秩序和经营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企法律顾问组织体系和企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规扩张与有效整合相
  资作只是经营手段,不是根本目的。在企业并购中,是否期目的并购后的有效整合。据统计,在并购的案例中,“并购后整合不力”作首要定因素的占总数86%
  国有文化企业并购到目,就要认真做好财务组织、人力源和文化整合。这当中,文化整合涉及并购双经营理念、策管理以及价值观念方面的融合,经营“文化”的企而言,文化整合在企业并购是跨国并购中尤重要。
  并购的后整合是一个复杂过程,有效的整合并不必然保证并购的成功,但无效的整合则会引起连锁并购背离企原定的略目。因此,有文化企积极进并购程中,应将有效整合在突出的位置,依托有效整合生的协调发挥并购作的略价
  (摘自《国有文化企业资作》,有删节
 
(审稿人:)
官方微信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微信号
  •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 统一服务热线:0710-3590071
  • 传真:0710-3590071
  • 邮箱:zfxy@hbuas.edu.cn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鄂ICP备08009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