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071
  • 0710-3590071
  • zfxy@hbuas.edu.cn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在线教学典型教师(三)生如夏花——记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法学教师翟艳博士
发布时间:2020-06-01 12:25:40  来源:   点击次数:

在线教学典型教师(三)

生如夏花——记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法学教师翟艳博士

(教工通讯员 邱芳清)生如夏花”是翟老师博士复试是为自己所做研究方案时所取的名字。让生如夏花之绚烂”, 她认为人生短暂,应当多彩、充实,有所追求。2012年,她师从经济法名家漆多俊老师进行系统的经济法学研学。读博期间,她再次进行经济法基础理论深入学习,同时选定金融法学作为博士毕业论文研究方向。学无止境,博士毕业只是你刚刚开始学术研究的开始。翟博士毕业后首先申报校级科研培养项目立项。之后基于博士研究基础,进行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研究,并于2017年获教育部青年项目立项。在研究中,她发现需要赴美对美国金融监管制度再细致研究。于是2018年,她获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赴美主要就美国金融监管制度进行研究,并

研究内容出版个人专著。

教学相长,作为教师,翟老师一直认为教应当是“授之于渔”,这也是她的自我体会。博士期间,漆老师对她的引导启发式教学方式,培养她勤于思考学习的习惯。作为教师后,她常常用苏格拉底问答式教学方法和案例沙盘训练方法,引导同学思考案件争议焦点,后将知识点导入,培养学生法律思维模式。经济法教学期间,她拓展学生知识面,讲授自己研习的互联网金融监管课题内容,如违法现状,及境外监管制度和我国互联网金融监管现状,让学生发散式思维,启发学生将所学用于制度建设探讨分析。她尝试美国教学方式用于课堂,先推荐课程相关书目、案件判决书、法规给学生课外阅读做为课堂讨论的知识储备,再在课堂教学中,知识点讲解以及学说论点评述时进行互动,检查学生课下阅读情况,或要求学生在课上与同学分享个人观点或读书心得。

学以致用,不仅是小用,而是要大用,尽量将自己所学服务于更多人,将自己的法学思想影响更多人。翟老师的导师漆多俊教授提出的“三三理论”影响了无数法学学子,也深深影响了她。其博士论文中提出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法制化路径和内容,在之后立法中与其观点一致。现对互联网金融监管制度的进行研究,亦是希望为立法者提供智力支持和立法参考。作为法学专业一个学习者,不能仅停留于会分析案件,还要承担社会责任。法治的建设是每一位学法的人都要努力的事业。因此,翟老师不仅将专业知识用于教学,还参加许多社会活动,希望能够凭借自己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为家乡服务。她,作为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法律服务团一员,帮助起草相关文件和提供相关法律服务;作为市科技局专家库成员,参与项目评审;作为具有海外访学背景的法学博士,为司法部门提供国际司法援助服务。

带着学生搞科研。在教学中,翟老师鼓励学生搞研究。对于主动找她的学生,她总是细致的指导,耐心的讲解,将自己的科研心得与学生交流。作为指导老师,她带领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发表论文。在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中,她设置与自己科研课题相关题目让学生选择。翟老师现研究课题具有一定前瞻性,需要良好的法律功底,所以在论文的指导中,先给每个学生构架论文写作思路、框架,要求他们具备对应知识储备,争取做到成文于胸再下笔。写作过程中,她教授学生如何引用、做案件评述、文献综述等写作技巧。成文后,她指导学生进行行文分析,法言法语准确的使用和文章的打磨。她希望她所指导的学生,能够在毕业时提交一份美丽的论文答卷。

生如夏花”,作为一名女性,她希望自己是美的,生活是美的,生命是美的。自己于生时能够留下更多美的东西——你的学术思想、扎实的学术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服务与社会的价值观、大爱的胸怀、对他人的善待等等。这就是她,想把美的东西传递给更多人的一个法路奔跑者。

 

(审稿人:)
官方微信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微信号
  •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 统一服务热线:0710-3590071
  • 传真:0710-3590071
  • 邮箱:zfxy@hbuas.edu.cn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鄂ICP备08009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