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071
  • 0710-3590071
  • zfxy@hbuas.edu.cn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优秀课程教学、育人“双大纲”和优秀课程教案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14 17:17:13  来源:   点击次数:

 

2020)40号

关于开展2020年优秀课程教学、育人“双大纲”和优秀课程教案评选工作的通知

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大学课程应有的育人功能,根据《湖北文理学院“协同育人337工程”实施方案》和《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工作的意见》,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优秀课程教学、育人“双大纲”和优秀课程教案的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1、课程范围:2019-2020学年度开设的全部课程;2019年立项建设并通过验收的“课程思政育人专项”课程必须参加;已经参评获奖的课程不得再次申报。

2、评选重点:结合疫情防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课程,能从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出发,开展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生命健康、生态文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教育活动。

二、工作要求

1、参评教师条件:授课教师必须政治立场坚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人师表,关爱学生;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2、只能选一门课程参评,且只能选报优秀教案或优秀“双大纲”,不接收同时申报。

3、优秀“双大纲”参评条件:必须深入挖掘课程教学内容中的育人资源,研究确定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思想育人等三个方面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总目标,合理设置课程分章节的育人目标,且总目标与章节目标之间要有内在的逻辑联系,设计一系列自然、巧妙的课堂教学育人结合点和切入点等。

4、优秀教案参评条件:提交的课程教案(“绪论”章节不能参与评审)必须按一次课(90分钟)设计,必须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育人为一体(教案参考模板见附件1);格式必须规范,能体现课堂教学全过程,注重教学内容的归纳和总结,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必须严格依据课程“双大纲”的要求进行编制,教师提交参赛教案的同时,须附上对应课程的“双大纲”。

三、工作组织

1、学院初评:各学院须对优秀课程“双大纲”、优秀课程教案的申报材料进行初评,分别遴选推荐各不超过10门优秀课程,并填写《湖北文理学院优秀课程教学、育人“双大纲”推荐汇总表》(见附件2)、《湖北文理学院优秀课程教案推荐汇总表》(附件3)。

2、各学院推荐的参评课程“双大纲”、“教案”,其负责人必须同时提交课程“双大纲”编制、设计思路(不低于2500字)或课程教案编制、设计思路(不低于2500字)。

3、二级学院提交推荐材料,截止时间为2020年8月30日,联系人:行政楼135室陈瑶,13871615628(短号667628)。

4、9月10日前,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分别评出一等奖各5项,二等奖各10项,三等奖各15项,确定候选人名单,公示后报学校审定,予以表彰。

 

附件1:湖北文理学院课程教案

附件2:湖北文理学院优秀课程教学、育人“双大纲”推荐汇总表

附件3:湖北文理学院优秀课程教案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8月14日

附件1:

湖北文理学院课程教案(模板)

教师名称

授课对象

课程名称

本节课学时/总学时

学习内容

学情分析

含对学生的知识起点、技能起点、情感思维起点等多方面的分析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能力目标

育人目标

教学重点

教学难点

教学设计总思路

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

(含教学内容、案例分享、情境讨论、时间分配、课程育人等)

学生活动

(包括聆听、互动、讨论、思考、与老师共同回顾等等)

设计意图

(含知识点、育人点的导入与衔接设计思路)

上节回顾

课程导入

主体部分1

主体部分2

……

总结回顾

本节内容最新研究进展

学科前沿的最新研究动向,可以参考文献的方式列出,也可以文字描述的方式列出

课堂练习题及答案

针对本节课设计课堂作业,题型多样

教学反思

 

附件2:

湖北文理学院优秀课程教学、育人“双大纲”推荐汇总表

所在学院:(盖章)                                   填表日期:

序号

课程名称

所在学院

课程负责人

课程类型

适用专业

1

2

3

4

5

注:(1)“课程类型”包括:通识教育必修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其它课程;(2)本表格请提交Excel文档。

附件3

湖北文理学院优秀课程教案推荐汇总表

所在学院:(盖章)                                填表日期 :  

序号

课程名称

所在学院

授课教师

性别

职称

课程类型

1

2

3

4

5

注:(1)“课程类型”包括:通识教育必修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其它课程;(2)本表格请提交Excel文档。

(审稿人:)
官方微信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微信号
  •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 统一服务热线:0710-3590071
  • 传真:0710-3590071
  • 邮箱:zfxy@hbuas.edu.cn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鄂ICP备08009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