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071
  • 0710-3590071
  • zfxy@hbuas.edu.cn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记第十五期卓尔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0-11-21 09:07:41  来源:   点击次数:

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

              ——记第十五期卓尔读书会

(学生通讯员 赵琦)2020年11月20日晚上18点30分,政法学院读书会在南区S4-415模拟法庭举办了以“书墨香满园”为主题的第十五期读书活动。政法学院专业教师李华义、邓喜莲、翟艳、何普以及读书会指导教师张颖杰莅临指导,这也是我院第24期师生共读书的教学沙龙活动。

本期活动共包括演讲、读书分享、对话、情景剧、辩论赛等五个环节。首先是2020级赖峥圳同学带来的以《被名与利污浊的学术教育》为主题的演讲,围绕学术教育中的不公现象,以众所周知的翟天临事件与仝卓事件为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翟艳老师认为学术教育的不公不仅是个人的问题,从制度层面也可以展开思考。接下来是由2019级赵迪与黄亚梅带来的读书分享《坏小孩》,该书因《隐秘的角落》大火了一把,也因此引发了很多人对于未成年犯罪的思考,两位同学就这一话题进行了分享,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法科生的看法。邓喜莲老师指出未成年犯罪是整个社会都在关注的话题,也是值得每一名法律人去认真思考的话题,怎样去控制未成年犯罪,整个社会要一起努力提出对策。

2018级姚建业与马郁巧妙构思,以视频方式展现了一出穿越时空的哲理对话——“韩非子与孟德斯鸠的思想碰撞”,将活动推向高潮,引来阵阵掌声与笑声。由姚建业饰演的韩非子阐述了法家关于“法”、“术”、“势”的观点,侧面反映出了中国封建法治思想的特点,而马郁扮演的孟德斯鸠则从初元理性这一角度展示了孟德斯鸠的法律思想——万物皆有其法。张颖杰老师针对这个视频情景剧现场回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指出中西方法治思想既有差异,亦有相似之处。视频情景剧的展现手法将深奥的法哲学思想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引发了大家的兴趣和思考,李华义老师亦认为,在教学环节中引入这样的情景剧设计应该更能深入浅出地帮助同学们加深对专业课程的理解。在同学们感悟完中西方法律思想的差异与共通之处后,2019级闫康豪、肖潇等多位同学带来了“世纪大案——辛普森杀妻案”的审判场景再现,生动展现了英美法系对直接言辞交叉盘问以及非法证据排除等规则的重视和运用,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悟到程序正义的精髓。何普老师从中美庭审的比较视角深入阐述了正当程序的重要价值,帮助同学们理解和把握我国司法体制未来改进的方向。

法律实务辩论赛作为法学专业最有特色的技能训练依然是本期活动的压轴大戏,2019级艾乐、王亚龙等6人以“不作为犯”为主题展开激烈的交锋与论辨,充分展现了法科生的雄辩与思辨,博得了观众的认同与掌声。张颖杰老师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予以肯定,同时也从理论与实务的角度指出了辩论赛存在的问题,为大家的专业训练指明了方向。以书会友,以辩明智,政法学院卓尔法律人读书会第十五期读书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审稿人:)
官方微信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微信号
  •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 统一服务热线:0710-3590071
  • 传真:0710-3590071
  • 邮箱:zfxy@hbuas.edu.cn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鄂ICP备08009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