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071
  • 0710-3590071
  • zfxy@hbuas.edu.cn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政法学院法学系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8-16 14:08:25  来源:   点击次数:

(教工通讯员邱芳清 何普)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的通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部署,2021813日中午,法学系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专题研讨会,会议由专业负责人、法学系主任袁岳霞主持,苑立志、张颖杰、李华义、邓喜莲、何普6位专业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为了开设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专门课程,开展好面向全体学生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与会人员经过认真讨论,就该课程的开课学期、开设学时、授课方式形成以下几点意见:

第一,关于开课学期的安排问题。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与法理学课程有一定的联系,对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更应当注重对学生法治理念的教育,考虑到学生的专业基础和课程设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安排在大一下学期(第二学期)比较合适。

第二,关于开课学时问题。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教育部《关于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的通知》中尚未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的具体课时设置,后续可能会有相应的课时设置安排及相关教材出版。鉴于此,在法学专业学分和学时总量控制的情况下,开课学时可设为16学时或32学时,根据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后续确定的具体授课内容再行确定,后续教育部或相关单位有明确指导方案的再作调整。

第三,关于课程内容及授课方式方法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为推动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法学专业教师,要做到全覆盖学习,抓好融入式教学。作为教师,要全面、系统、深入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度学习者;也要做好学理转化,将其有机融入到专业课教育教学中,努力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专业解读者;更要将其核心要义和工作要求落实到法学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环节,努力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积极践行者。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丰富,意义重大,需要建立课程组或团队的方式进行教学,单一教师授课没有集体备课、专题讲授的效果好,当前立即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组,开展备课工作。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授课内容,需要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相关内容,参考和借鉴著名法学院校和专家学者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授课的专题分类,进行研究后合理确定专题场次及内容。后续教育部或相关单位有明确指导方案的再作调整。

(审稿人:)
官方微信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微信号
  •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 统一服务热线:0710-3590071
  • 传真:0710-3590071
  • 邮箱:zfxy@hbuas.edu.cn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鄂ICP备08009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