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071
  • 0710-3590071
  • zfxy@hbuas.edu.cn
首 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时政讲堂】喻莉娇开展“从2020年全国两会看脱贫攻坚”为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25 16:58:23  来源:   点击次数:

编者按:时政讲堂自2018年开办,主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承办,作为“形式与政策”课程的补充,及时在学生中开展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社会热点问题为主要内容的时事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2020年全国两会(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5月22日5月28日在北京召开,为了及时向青年学生传达两会精神,学院特邀3位博士思政教师做客“时政讲堂”,开展两会精神系列宣讲。

(通讯员 陈都河川)2020年6月24日周四晚,政法学院举办线上时政讲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喻莉娇以“从2020年全国两会看脱贫攻坚”为主题,为政法学院法学1811班、法学1913班、社工1911班的同学们开讲。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主题: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2020年中央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

喻老师从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六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在脱贫攻坚领域所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这些成就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喻老师从剩余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大、脱贫攻坚工作需要继续加强四个方面讲解到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

喻老师为同学们解读了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强调在以习近平总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国家统筹协调,各地区各部门履职尽责,社会各方全力支持,目前疫情防控的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在疫情防控中,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国家的及时部署与决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共同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这座“巍峨长城”不仅能够抵御疫情,还坚定了我们达成脱贫攻坚目标的信心。

在讲堂互动环节,喻老师提问:“作为法学或者社工的同学,我们可以为脱贫工作做些什么呢?”

正如孙雨同学所讲我们可以利用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尽一份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能够巩固和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也能在将“小我”融入“大我”中,逐渐找到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审稿人:汪萃萃)
官方微信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微信号
  •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 统一服务热线:0710-3590071
  • 传真:0710-3590071
  • 邮箱:zfxy@hbuas.edu.cn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鄂ICP备08009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