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071
  • 0710-3590071
  • zfxy@hbuas.edu.cn
院党发 [2019]4号 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 政法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5-10 10:20:24  来源:   点击次数:

 

 

 

 

院党发 [2019]4

 

 

 

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 政法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

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湖北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党支部建设年”的主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担当、落实、见效的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提升学院组织建设质量,深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坚决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和谐,推动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全院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根本组织原则。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二)强化理论武装

不断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完善随(及)时学、随事学的学习模式,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作用,增强教职工周四下午政治学习效果。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建强管好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三)加强组织建设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继续实行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制度。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支部建设年系列活动,力争实现“两促进、三规范、四提升”。持续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配合学校党委组织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学院党校建设,举办读书(培训)班,做好干部分层分类培训工作,做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强化干部监督考核管理,坚持从严管理干部。

(五)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

每学期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开展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和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加强党规党章和法律法规学习。强化学院内部监督检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集中整治,落实婚丧嫁娶报备制度。

(六)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

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建立健全德智体美劳教育有机融合、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持续推进“协同育人 337 工程”,深入推进“五个思政”改革创新,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在教职员工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在学生中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以学生党建为龙头,深入实施“隆中山下党旗飘工程”,凸显“五个校园”建设成效,扎实开展“爱读书、爱锻炼、爱公益”活动,抓好团学组织、政工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杜绝火灾、人身伤害、诈骗等安全事故。继续完善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工作格局,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就业创业质量。

(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

全面落实学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和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人才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完成年度引才任务。落实《“隆中英才”选拔培育与管理办法》、《教职工继续教育学分制实施办法》和教师实践锻炼管理制度,继续推进“中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工程”。扎实开展“教师思政”示范点建设。贯彻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师德考核评价实施细则》,不断完善师德激励、惩处、监督制度。开展名师工作室培育工作。继续开设政法学院“双周讲堂”,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月”宣传教育活动,做好典型宣传工作,不断完善师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体制机制。完成岗位聘任工作,制定并执行学院各类各级岗位考核实施细则。实施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建立不同类别的绩效工资分配体系。做好职称评审推荐工作。

(八)汇聚事业发展合力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拓宽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渠道路径。充分发挥工会在民主渠道和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作用,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发挥共青团组织、服务、凝聚青年的作用以及学生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促进学生成才成长。做好离退休工作,进一步调动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学院建设发展的积极性。不断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着力提升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认真做好维稳、保密、信访、计生、信息公开等工作。

三、拟开展的重要活动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三)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

(四)纪念马列研读社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

(五)“党支部建设年”系列活动

(六)“庆七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活动

(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审稿人:)
官方微信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微信号
  •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 统一服务热线:0710-3590071
  • 传真:0710-3590071
  • 邮箱:zfxy@hbuas.edu.cn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鄂ICP备08009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