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071
  • 0710-3590071
  • zfxy@hbuas.edu.cn
读懂青年就是读懂未来
发布时间:2017-04-25 08:22:13  来源:   点击次数:

 

读懂青年就是读懂未来(新论)
人民日报》( 20170425   05 版)
  青年一代的需求潮流、阅读版图、思想生态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我们需要跟青年谈谈
  阅读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世界,了解人。
  得青年者得天下,这已经是举世共识。变化着的时代造就着不一样的青年,而不一样的青年也将成就不一样的世界。如果说21世纪的头十年,青年一直在寻找路径:我们要跟这个世界谈谈;那么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世界也开始意识到,我们需要跟青年谈谈”……
  统计显示,青年在精神生活方面的投入,已经全面超越物质生活。伴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青年的物质消费世代抵达巅峰,2017年开始,内容消费时代悄然降临。青年一代的需求潮流、阅读版图、思想生态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调查表明,目前青年人在精神层面的投入,无论是时间还是精力,都已经远远超过物质层面的投入。互联网生活、社交网络更是提供了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完美融合的条件。阅读不仅仅是青年了解世界的方式,也已成为他们塑造世界的方式。我们对青年的认知能力和认知框架,已经难以容纳当代青年日渐丰富的对话和交流方式。人们需要重新学会阅读青年。
  进一步研究表明,青年正在形成一系列与青年社群相对应的阅读域。在阅读领域,最核心的变化,就是从以书报刊等传统出版物为代表的阅读,转向以电脑、移动阅读器、智能手机等互联网+”为代表的阅读。这不仅仅是工具的变化,更是青年阅读潮流的变化。21世纪以来,中国青年阅读潮流一波三折,青春、我世代、草根、逆袭、网生代、二次元、00后现象、知识网红、下一个全球世代……经由历时性和共时性两种相互贯通的方式,阅读内容构建起一系列全新的青年阅读域2017年发布的《中国青年阅读指数报告》表明:以阅读域为主体的阅读行为,正在打通各种载体的壁垒。各种畅销书、超级IP、影视大片、“10+”、突然走红的主播、刷爆朋友圈的话题,看似互不相干,其实来自相同的阅读域。
  从本质上看,青年正在阅读领域进行着新的部落运动。通过网络手段和社群交往,他们在精神世界里凝聚共识,创造着属于自己的阅读域。这些不同的阅读域拼接起来,构成了整个青年一代的阅读星球。我们应该如何更新我们的认识体系,去认知和把握这种全新的变化,从而真正认识青年?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的研究表明,社会必要消费时间是从阅读入手认识青年的一条重要线索。所谓社会必要消费时间,是指现有的社会正常交往条件下,一个人从接触某种信息开始到他决心采取行动所需要的时间。而这一点,恰恰可以由青年的阅读行为真实地反映出来。质言之,一切社会必要消费时间,最终都会沉淀在某些凝结物上,形成人的价值取向。而价值取向一旦形成,就会汲取更多的社会必要消费时间。正是这个道理,青年的社会必要消费时间凝结在哪里,我们就应当走向哪里。顺着这样的路径,我们有可能更好地读懂青年,从而更好地读懂我们身处其中的世界。
  (作者为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
 
(审稿人:)
官方微信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微信号
  •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 统一服务热线:0710-3590071
  • 传真:0710-3590071
  • 邮箱:zfxy@hbuas.edu.cn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鄂ICP备08009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