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信息公开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071
  • 0710-3590071
  • zfxy@hbuas.edu.cn
首 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我校邱文华律师受邀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作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3 16:21:03  来源:   点击次数:

通讯员 刘满英报道2020年11月12日上午,团市委机关和主管社会组织党支部在襄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和学习民法典讲座。湖北文理学院副教授、湖北今天(襄阳)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邱文华受邀担任此次学习民法讲座的主讲人。

讲座开始时,邱文华老师介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社会生活中的百科全书。虽然民法典条文众多体系庞大,但其中的内容却很严谨,每一编每一条款都值得认真反复地研究学习,倡议大家能经常翻阅学习。

接着,邱文华老师围绕民法典每一编的亮点内容以及相关条文进行了解读与分析,通过与现行相关部门法的对照,使大家能够更直观的感受到民法典的亮点与魅力,并结合自身执业经历分享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在讲总则编时,邱文华老师特别提到,总则部分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部加强版的中国“人权宣言”,有助于实现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彰显了时代性和前瞻性。

讲座结尾,邱文华老师进行了总结。民法典是市民生活中的基本行为准则,是法官裁判民商案件的基本依据。自20世纪50年代至今先后经历了5次编撰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民事法律规范体系逐渐完备,民事司法实践经验积累,民法理论研究水平提高,以及社会法治观念的普遍增强,才为民法典编撰奠定了坚实基础。民法典是我国法治建设中的里程碑,对民法典的学习,既是在推动民法典更好实施的同时,也是在推进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

这次讲座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表示收获满满。此次民法典讲座完满结束。

审稿人:汪萃萃

 

(审稿人:汪萃萃)
官方微信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微信号
  •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 统一服务热线:0710-3590071
  • 传真:0710-3590071
  • 邮箱:zfxy@hbuas.edu.cn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鄂ICP备08009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