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信息公开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071
  • 0710-3590071
  • zfxy@hbuas.edu.cn
首 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毕业生风采】甄奕菲:受寒风砥砺,梅花香自苦寒来
发布时间:2021-06-06 19:13:07  来源:   点击次数:

甄奕菲,女,来自湖北宜昌,中共党员,政法学院2017级学生。在校期间,她曾担任法学1711班体育委员、政法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她成绩优异,获得过两次学校“一等奖学金”,两次获得“王元山法学学业奖学金”,连续3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此外,她也曾获得过“素质拓展月活动积极分子”、体育部负责的“万人徒步活动积极分子”、政法学院团委组织的“诗歌朗诵活动积极分子”、学校“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学科竞赛之中,斩获“三创”大赛、“互联网+”大赛校赛三等奖、二等奖,2019年和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非专业英语C组的二、三等奖,服务2018年“襄阳马拉松”,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取得普通话和计算机二级技能证书。·

 

一心向党,在优秀组织中继续前进

大学伊始,她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端正思想动机,欲以进入优秀组织之信念,激励自己一往无前。“苦心人,天不负”,2017年提交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2019年她通过层层考验,推优成功,成为预备党员,在预备党员期间,按照政法学院法学社工专业学生党支部的要求,定期开展思政课程学习,参加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认真书写思想汇报,于活动之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于严格要求之中养成争优习惯;2020年疫情期间,她协助村委会做好本村生活物资的采买工作,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最终她综合自己平时的各方表现,积极提交“预备党员转正申请表”,在预备期满获党组织认可,成为正式党员。一年党课学习,第二年预备党员,第三年预备期满,她终于等到了自己成为正式党员的一天,来到了“百二秦关终属楚”的境地。成为中共党员,拥护党的领导,引导他人向前。

谋院系学生会职位,积极为他人服务,当敢做敢当的学生干部。争取成为中共党员期间,她加入了学校团委青马工程部、政法学院体育部和政法学院学习部,大一下学期,学生会换届选举之际,她以切实行动,优秀的换届考核成绩,成为政法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任职期间分管学院体育部和人力资源与就工部。主动参与学院主席团和分管部门的各项活动,切实服务师生,以己之力助推学院发展。

 

学海泛舟,谋求知识技能双丰收

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自己踏实走过,才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法学专业的学习更是如此。面对专业学习的难题,面对大学生常见的迷茫时期,也面对学习与生活左右衡量、平衡的考验,她选择坚定信念,乘势而上,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劳逸结合,构建自己的学习天地。学好每一门专业课,同时课外阅读专业相关的经典著作《论犯罪与刑罚》、《法律的训诫》、《战争与和平》等,并在这期间要求自己必须就自己看过的书籍,至少书写5000字的读书笔记,唯有博览群书,才可成就一家之言,“积水成塔,集腋成裘”,丰富的课外知识涉猎才可成就“有趣的灵魂”。

大学四年,这些学习习惯是她在法学专业成绩名列前茅的“制胜法宝”。终于,一切的付出都不是白白费力,学校“一等奖学金”、“王元山法学学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之星”等荣誉称号,各项奖学金和荣誉称号是对她学习效果的肯定,也是其漫漫学习之路上的不竭动力。学习、生活中的诸多难题,还是没有阻止她积极向上的脚步。逆水行舟的途中,她是胜利者之一。

各类学科竞赛,是学习生活之延伸,她亦逆水行舟,勇往直前。参加过“党史知识竞赛”、“法律知识擂台赛”、也参加过三峡大学举办的“民基杯法律实务辩论大赛”,同样也在2019年和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突破专业限制,于竞赛之中崭露头角,取得了非专业英语C组的三等奖、二等奖。与此同时,专业之外的英语翻译领域,她亦有所收获,获得了2019年湖北省翻译大赛“初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只因她深知只有在学习层面全方位突破,方能达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

 

丰富多彩,努力追寻自我全面提升

认真学习,争当学习先锋;努力工作,服务老师同学;投身志愿服务,望成担责青年;全面发展,以求“德智体美劳”各方面提升。

成为一名法学生,她时刻谨记自己所学专业的谨慎要求,严格要求自身,稳扎基本功,学好专业课,谨记自己作为学生的本分,在大一的入门法学基础核心课程学习难度考验之下,她做到“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克服学习抽象法学理论《法理学》之理解障碍,克服学习难关,掌握自身学习方法。“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学习路上的“拦路虎”没有将她打倒,“课上掌握——课后消化——巩固提升”的科学学习方法使她的学习成绩排名稳居法学专业年级前三。

专业学习之余,不忘语言爱好,深知英语学习不可一蹴而就,坚持才会有收获,2019年、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非专业组“三等奖”、“二等奖”便是最好的证明。加入学生组织,充当学院体育部、学习部干事,大二成为政法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一丝不苟,为同学、老师尽心尽力服务。参与志愿服务:用心扮亮“古隆中”;保护美丽“习家池”;服务2018年“襄阳马拉松”,服从学校安排,配合各方做好马拉松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踩点—带队—志愿服务”无缝衔接,作为尽职尽责的“襄阳马拉松志愿服务环保组组长”的她终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纵然看似学有成,但是甄奕菲不满足成为别人眼中只沉迷于书本的“书呆子”,田径场上亮跑姿,在2018年的学校秋季运动会中取得“4*100米男女混合接力校赛二等奖”的好成绩;网球场上秀英姿,于2019年,即大三下学期,在学校组织的首届“网球比赛”中成为“阳光组女子单打亚军”;文学也可浅涉猎,艺术也能稍有学……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有所作为是共同追求,她却“不畏浮云遮望眼”,求全面提升,待所得之于平常,看失败之于坦然——丰富多彩,才是大学生活之本然。

 

知行合一,励志做严谨优秀法律人

牢固的基础知识掌握,最终是为了学以致用。大学学习期间,她参加过两次专业实习:在湖北巨天律师事务所实习,跟随校外指导老师学习调解法律纠纷,掌握证据整理技巧;在兴山县人民检察院进行两个月的毕业实习,巩固对刑事诉讼流程的认知,学写公诉案件审查报告,抱着严谨踏实的态度写好自己负责的每一份法律文书。明确法律人解他人法律困惑的情怀,抽课余时间到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将所学法律知识的价值予以发挥,解答咨询人在刑事、民事、行政等方面存在的实体权利和诉讼程序上的疑惑,服务他人,提升自己。

她在诸多的法律专业相关课外实践中,走近过律师群体,接触过检察官,最终她明确了自己的职业选择,奋力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提升自己的学历水平,争取早日通过层层选拔迈入法律职业群体,励志做严谨优秀的法律人,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以自己的职业道德伦理要求自己使违法犯罪分子不逍遥法外,无罪之人不受《刑法》之追究。

(审稿人:汪萃萃)
官方微信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微信号
  •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 统一服务热线:0710-3590071
  • 传真:0710-3590071
  • 邮箱:zfxy@hbuas.edu.cn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鄂ICP备08009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