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信息公开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071
  • 0710-3590071
  • zfxy@hbuas.edu.cn
首 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暑期三进】访基层法庭,读法治密码——政法学院法学系开展暑期三进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7 18:28:11  来源:   点击次数:

(通讯员 苑立志)阳历八月,骄阳似火,政法学院法学专业组织师生开展“一下三民”活动,袁岳霞主任带队走访了襄州区人民法院黄集法庭、南漳县人民法院东巩法庭和保康县人民法院歇马法庭,了解基层法庭的基本情况、特色、需要解决的问题。

728日,袁主任一行来到黄集法庭调研,黄集法庭现为合署办公点,设有黄集、石桥两个法庭。黄集法庭在办好日常案件审理工作的同时,注重结合地方凝练特色,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黄集镇辖区有驻军,法庭开展了军属法律援助;为方便群众解决问题,设立了“三长接待日”,即法庭庭长、派出所所长、镇政法委负责人接待来访群众;无讼村庄建设。胡喜兵庭长认为法庭人员要不断学习,日常案件审理工作还要结合新科技再上一个新台阶,争取通过诉讼村庄建设,优化地方法治效果。

83日,调研小组来到南漳县东巩法庭调研。王坤庭长向调研小组做了介绍。东巩镇管辖面积比较大,人们戏称东巩法庭为“半县法庭”。东巩法庭五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充分发挥年轻的优势、电子化的优势、地方调解优势,不断延申审判职能,学习“枫桥经验”,他们有热情、有责任、有能力,背着国徽到山区去开庭,工作上有成效。在地理位置上,东巩法庭是距离县城最远的基层法庭,在南漳县人民法院干警年龄偏大的情况下,法庭队伍建设缺乏后劲,干警们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时角色不明也缺乏相应的内生动力。

保康县歇马法庭是最后一个调研单位,调研小组走进歇马法庭即被法庭的布局所吸引,歇马法庭在法庭一楼面朝入口设立了“诉讼服务处”,前来歇马法庭办事的人员可以在服务处休息、饮水,服务处人员随时提供相应的服务,调研小组对这种开放式办公环境赞不绝口。据歇马法庭胡俊峰庭长介绍,其在2016年担任歇马法庭庭长之后,为了方便群众来法庭办事,把一楼办公室做了改造,拆掉办公室的门,把办公室改成诉讼服务处,从建筑布局上体现“司法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歇马法庭也是我国建国之后较早建立的法庭,可以说经历了新中国法治发展的整个历程,由胡俊峰庭长主编的《歇马人民法庭志》不仅填补了我国法庭志的空白,也很好地总结了基层法庭的经验。歇马法庭特别重视诉前调解工作,通过调解,成功解决了当地很多突出问题,降低了诉讼案件数量。

通过调研,了解了基层法庭的基本情况和工作状态。基层法庭不仅承担审判任务,还肩负着地方治理的重要责任,法庭工作人员不仅需要专业的法律知识,还需要有高超的工作技巧和高度责任心。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道路上基层法律人正兢兢业业的工作。

 

(审稿人:)
官方微信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微信号
  •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 统一服务热线:0710-3590071
  • 传真:0710-3590071
  • 邮箱:zfxy@hbuas.edu.cn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鄂ICP备08009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