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信息公开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071
  • 0710-3590071
  • zfxy@hbuas.edu.cn
首 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首都师范大学席小华教授应邀为政法学院MSW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8 19:12:33  来源:学工办   点击次数:

(政法学院 通讯员 贾娟娟)2022年128日上午,政法学院举办MSW“求知讲堂”(第28讲)暨2022年研究生学术周第四场讲座。为了帮助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认识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的服务体系,增进对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的了解,本次讲座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席小华教授做了主题为“‘两法修改背景下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研究”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MSW教育中心主任夏国锋教授和学院硕士生导师、MSW教育中心执行主任何晓红教授共同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参与聆听。

 

 

在本场讲座中,席小华教授以相关立法和政策对社会工作服务介入的提出为切入点,为同学们分析了我国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发展的难得机遇;展望了今后在立法推动下,社会各界从宏观上关注我国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构,梳理服务需求,充实服务主体,有效实现服务传递的美好愿景;并从零星化探索、制度支持下的系统化探索以及立法支持下的服务体系建构这三个发展阶段出发,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过去近20年的服务实践,同学们都颇有感触。

对于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体系的建构,席小华教授强调应当确立以下4个理念:以儿童福利为目标、以社会服务为任务、以专业性和契合性为质量保障与机制保障。这四者相辅相成,共同成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的行动方向与准则。此外,席小华教授还举例解释了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的结构框架,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服务供给、服务递送和服务需求分别对应的主体要素、客体要素和介体要素。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结合自己在专业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及感兴趣的话题,积极提问,席小华教授对大家的问题一一给予详细解答。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体系的搭建过程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明白了各个组成部分在建设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中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审稿人:汪萃萃)
官方微信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微信号
  •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 统一服务热线:0710-3590071
  • 传真:0710-3590071
  • 邮箱:zfxy@hbuas.edu.cn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鄂ICP备08009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