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信息公开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071
  • 0710-3590071
  • zfxy@hbuas.edu.cn
首 页  >  信息公开  >  学院新闻
云南大学高万红教授应邀为政法学院MSW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9 19:56:28  来源:学工办   点击次数:

(政法学院 通讯员 贾娟娟)2022129日上午,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博士(PhD)、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高万红教授受邀为政法学院MSW研究生作“促进未成年人罪犯矫治服务体系建设的社会工作实践探索——基于昆明S检察院的项目”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硕士生导师、MSW教育中心执行主任何晓红教授主持,社会工作专业2020级2021级、2022级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与聆听。




 

 

讲座开始,何晓红教授对高万红进行了介绍,其主要研究领域是医务与精神健康社会工作、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在本次讲座中,高万红教授首先点出了帮助重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是少年司法实践的难题以及加强对未成年人犯罪的社会治理是新时代的要求这两个大背景,而后又从分析重罪未成年人的特点出发,指出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紧接着,高万红教授分别以昆明S检察院项目中的“向日葵”青春课堂项目和就业帮扶“领航”计划为例,跟同学们讲解了未成年人罪犯矫治服务的过程和职业融入过程的几个阶段,让大家以更直观的方式了解了重罪未成年犯重返社会服务体系重罪未成年犯的监狱帮教模式以及司法社工对于有效提升重罪未成年矫治的专业性和精准性

   在接下来的分享中,高万红教授分析了司法社会工作所面临的外部结构性困境与内部专业性困境,并针对性的提出了对策和建议。包括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体系建设的一体化进程;建立重罪未成年犯服刑期间的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制度及出狱后的社会保护;加大少年司法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增加司法社工岗位的购买;以及提高司法社工的专业自主性,提升介入空间。




 

 

   讲座结束学院副院长MSW中心硕士生导师王正宇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且精彩生动,高万红教授的讲解让同学们身临其境,热血沸腾。

   最后,在何晓红教授主持的热烈互动氛围中,高万红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通过此次分享,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领域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信念。在认真感受讲座的过程中更是进一步开阔了司法社会工作实务实操视野对未来的学习和研究大有裨益。

 

(审稿人:汪萃萃)
官方微信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微信号
  •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 统一服务热线:0710-3590071
  • 传真:0710-3590071
  • 邮箱:zfxy@hbuas.edu.cn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鄂ICP备08009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