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信息公开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071
  • 0710-3590071
  • zfxy@hbuas.edu.cn
首 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湖北文理学院课程课堂建设年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26 08:38:42  来源:   点击次数:

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印发
《课程课堂建设年实施方案》 的通知

各单位、 各部门:

《湖北文理学院课程课堂建设年实施方案》 已经学校研究通过,现予印发, 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0
5 25

 

湖北文理学院课程课堂建设年实施方案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 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 课程建设质量与课堂教学水平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应用型一流本科建设, 巩固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根据《湖北文理学院建设应用型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方案》 和《湖北文理学院 2020 年党政工作要点》, 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学校决定在 2020 年开展课程课堂建设年主题活动, 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 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立德树人,扎实开展课程建设,全面推动课堂革命, 实现应用型一流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工作目标: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一流本科课程体
系,提升学校课程资源的质和量, 教学改革教师真正动起来、做起来、 改起来,课堂教学质量初步改善。
   
工作路径: 以三级五类金课建设为抓手, 强化课程建
设,以支撑课堂教学改革; 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和千问计划为突破点, 推动课堂革命。
   
工作重点: 构建应用型课程体系, 实施百门金课建设
计划,强化教学基层组织建设, 严格树立学生中心理念,持续加大四严力度, 全面实施课堂教学改革,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教学。
二、 提高课程建设质量
    1.
打造应用型一流课程体系。 提高 2019 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质量,产出导向,反向设计,在每一门课程目标中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分解,科学构建应用型课程体系。深度开展校企九个共同合作,鼓励校企共同开发建设应用型课程,共同开展教学质量评价,共同探讨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大力推进专业教师教育观念的更新,确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 持续改进的理念, 完成从教师为中心学生为中心的转换,提升课程的高阶性, 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
    2.
完善课程建设整体规划。紧紧围绕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建设目标, 科学谋划编制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 完善学校课程建设整体规划。 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建成一批通识教育类特色课程, 打造一批学科基础类精品课程,建设一批专业基础类应用课程, 固化一批课外实践创新课程,引入和使用一批校外优质课程,不断提高教师建设课程的能力,使学校课程资源总量达到 3100 门左右, 以充分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3.
实施百门金课建设计划。 分解金课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实施 2020 年百门金课建设计划,落实落细学院、专业课程建设规划。加强课程建设的指导与培训,制定各类课程建设指南,不断提高教师建设课程的能力。研究制定学校五类金课建设标准与验收标准, 强化课程建设绩效考核, 抓实金课的建、用、学、管。 2020 年立项建设 100 门校级金课,新增 10 门以上线上课程(慕课), 争取 1 门国家级金课、10 门省级金课。
    4.
加强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加快形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深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加大体、美、劳课程建设力度。巩固大学体育俱乐部教学改革成果,建设美育通识教育课程模块,劳动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强化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 研究生入学考试等通过率考核导向,推动思政课程、 大学英语、 大学计算机、高等数学等全校公共课程教学改革。在全校开设《人文阅读与应用写作》通识教育必修课。开发建设一门全校性通识教育选修思政金课,讲好疫情防控故事。

5.提高实验实践教学水平。 2019 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严格落实理实一体原则,进一步优化实验实践教学体系,科学规划实验、实习课程,注重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合理安排,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基础实验课程建设,推进实验课程、 实验内容整合,鼓励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比例。大力加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和应用,推进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实验教学项目,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建设校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4-6 项。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优化实践教学基地结构和布局,为实践课程建设提供支撑,建设校级示范实践教学基地和校级示范协同培养单位各 10 个。
    6.
提升教材建设与管理水平。出台《湖北文理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成立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严格执行马工程教材使用制度,改革学校教材选用与特色资助出版方式。 全年资助出版 10 本左右应用型特色教材。
    7.
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 出台《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成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健全教学团队和教学基层组织。切实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课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活动,开展老教师传帮带,落实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助教和任课试讲制度,定期开展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术和专业能力培训,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全年评选 10 个左右校级优秀教学基层组织。
三、 推动课堂教学革命
    8.
深化课程思政研究与教学。 落实《学校加强课程思政工作意见》,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设立学校课程思政展厅,采用研讨会、工作坊及结集公开出版等方式推广学校课程思政经验。结合疫情防控加强课程思政,从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总体战和阻击战出发,加强学生的家国情怀、生命健康、生态文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教育。推进思政课专题讲授+项目研讨教学模式改革, 优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2020 年立项资助 50 个思政教研专项,评选表彰 10 门课程思政优秀课程、 30 门优秀双大纲、30 门优秀教案、30 个优秀课堂等。
    9.
做好特殊时期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教育教学, 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衔接, 推动混合式教学, 能线上教学的尽量线上教学,加强质量监控,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科学安排教学任务,错峰上课、固定教学场所,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组合拳。
10.
实施千问计划引导课堂革命。 总结深化课程课堂教学千问计划推广经验, 加强课程教学方法改革, 重点推行基于问题、 基于项目、基于案例、基于思维训练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 探索和推行翻转课堂、混合式、探究式、参与式、个性化教学等多种应用模式, 解决好教与学模式创新的问题,杜绝信息技术应用的简单化、形式化。强化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解决好创新性、批判性思维培养的问题,杜绝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听的现象。
11.
改革学生学业评价方式。 革新传统的以终结性评价为主的学生学业评价方式,合理设计形成性评价指标,丰富过程评价内涵。加强对学生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学习的评价,强化阅读量和阅读能力考查, 提升课程学习的广度。加强研究型、项目式学习,丰富探究式、论文式、报告答辩式等作业评价方式,提升课程学习的深度。加强非标准化、 综合性等评价, 提升课程学习的挑战性。
    12.
改进课堂教学效果评价。建立科学合理的课堂教学评价
体系,设置合理的教师自我评价、学生评价、同行评价、督导评价比例,适当引入社会评价。全面考核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师德师风、 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以及教学设计和学生的学习成效等。在绩效考核、 评先评优、选用干部等方面用好教师课堂评价结果。
    13.
狠抓四严管理保障教学秩序。 持续加大严学、 严教、严管、严考力度,加强课堂教学过程监控,严格课堂教学秩序,严肃课程考试纪律, 全面实施无手机课堂。 强化教师课堂管理责任, 严格执行教师五必五严基本教学规范,严格开展专项教学检查, 严格执行教学事故处理,严格执行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听课制度,严格落实教学督导、学生评教制度。严格落实教材选用与特色教材建设管理,拒绝水教材进课堂。建立和完善学生中心的课堂教学质量反馈、及时改进机制。
四、 实施保障
    1.
强化责任。建立健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分管校领导全面负责、教务处和二级学院具体负责的课程课堂教学管理体系。教师要切实承担起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主体责任,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不断增强教学能力,认认真真讲好每一堂课,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
组织领导。为保障课程课堂建设年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学校成立课堂课程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党委书记、院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教务处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3.
经费支持。在教学经费中设立专项经费,保障课堂课程建设各项工作开展,用于资助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等。
     4.
营造氛围。加强宣传引导,注重典型培育。鼓励各二级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积极开展课程建设与课堂改革一院一品创建活动,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实践案例。学校召开总结大会,交流经验, 表彰典型。

(审稿人:)
官方微信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微信号
  •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 统一服务热线:0710-3590071
  • 传真:0710-3590071
  • 邮箱:zfxy@hbuas.edu.cn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鄂ICP备08009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