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信息公开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071
  • 0710-3590071
  • zfxy@hbuas.edu.cn
首 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2022年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12-21 12:20:04  来源:   点击次数:

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工作总结

2022年,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年,是“决胜‘创大’、圆梦‘创大’”的关键年,是作风建设“奋进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办院治院效能和人才培养质量。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管党治党的行动自觉

1.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制定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坚持全院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共组织政治理论学习12次。一是坚持“随时学、随事学”的学习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年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余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12次。二是学以致用,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深学思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党的二十大和学校二次党代会精神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诸成效。

2.认真做好教师教育培训工作,坚定教师理想信念。20228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在红安干部学院举行的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聆听了专家的专题讲座,走进大别山革命圣地、将军故里红安,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音像教学、艺术教学、红色故事会,亲身体验和感受了波澜壮阔的大别山革命斗争历程,深切感悟了大别山革命精神丰富内涵,同志们在思想上再次接受洗礼,个人的灵魂再次得到净化,境界再次得到提升,信念再次得到坚定。20227月,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明秀被学校授予“师德标兵”荣誉称号。20229月,政法学院刘英为被学校授予优秀女职工荣誉称号。

3.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质增效走深走实走细。第一,20226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围绕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集体研学。63名党员教师线下研学,63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通过线上开展研学。师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部署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贡献湖文智慧和力量;第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集体研学,与会教师在交流学习体会时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学习中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主动地担负起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任务。202210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开展集体研讨研学,就如何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进行交流讨论,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精髓要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遂敏作为“湖小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指导教师,组织全校19名师生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沉浸式、互动式“云”宣讲,通过自学、互学、领学、联学“四学联动”方式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共组织80余人次教师赴襄阳市各部办委局、乡镇、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

(二)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政治任务,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1.“三策联动”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牢记育人使命,坚守人才培养质量关,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知识讲授+项目研讨+成果展示”教学模式,力求让新时代的思政课“有知有味”,达到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让青年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202210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的《“理论讲授+项目研讨+实践展示”三策联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模式构建与实践》获得第九届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两级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持续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教工党支部书记严格履行“双带头人”职责,建立制度保障,落实支部的基本职责,增加支部的日常活动经费,年终落实支部书记的待遇。20225月,政法学院社会学系(和机关联合)党支部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组织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

3.构建“党建+”工作模式,推进“党建、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合力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按照党政工作“共同负责、分工合作、个别提议、民主决策”的原则。建立了学院谈心谈话工作制度,在学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上,贯彻民主集中制,保证党委各项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全年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10余次。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重点师生、新进教师等开展各个层面的谈心谈话活动50余人次。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守廉政红线

学院以党风党纪教育为先导,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湖北文理学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夯实班子勤政廉政思想基础,制定了《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 政法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加强岗位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做好突出问题的风险防控,包括对疫情防控中的主体责任、纪律要求、研究生招生、安全管理,师德师风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项排查,做到抓源头、抓制度、见成效。认真开展好“清廉湖文”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面向全院主讲题为《清廉守正 担当实干 做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廉政党课,组织全院教师观看《围猎陷阱》警示教育片,安排教职工参观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画清廉、鸣警钟、树新风”美术作品展,要求老师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组织马列研读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专题读书活动,将廉洁的种子深植大学生的心中。学院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新部署新要求,紧扣“创清廉湖文、树新风正气”活动主题,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结合宣教月活动的开展,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切实把学院反腐倡廉建设抓好抓紧、抓出成效,努力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和风清气正的高等教育生态。全年全院政治生态良好,党员干部、教师无违法乱纪行为、无党政纪律处分。

二、 人才培养工作

学院紧紧围绕OBE理念、课程思政、“四新”建设、“五育”并举等教育教学新理念和新要求,以提高专业建设水平为重点,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为核心,聚焦审核评估,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在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一流课程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学科

竞赛等方面取得一些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

通过大讨论,全院牢固确立立德树人统领地位,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和“四新”建设,以审核评估联动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和专业认证,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进一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二)一流专业建设

20226月,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全面落实OBE理念。

为了更好地完成“OBE”大纲修订,1029-30日全院老师参加线上“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设计与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专题研修班。各专业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基本完成OBE教学大纲的修订、汇编工作。

组织全体老师参加基于OBE理念的教学观摩课五场。

(四)认真抓好教学质量过程建设和教学改革

1.教学研究项目立项

2022年,学院获省级教研项目立项1项(袁岳霞老师的《“四双一建”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得校级教研项目7项,其中一般项目立项4项;(张维功老师的三个《历史决议》融入思政课教学实现路径研究,喻莉姣老师的“四融通”高校思政课主干课程教学优化研究,庄广彦老师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模式研究,谢晖老师的基于互联网+虚拟仿真技术的《刑事审判实训》虚拟实验教学模式研究;)OBE专项项目2项;(王晓艳老师的高校思政课“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与教学实践研究,罗学莉老师的基于OBE理念的社会工作专业教学体系建设研究;)创新创业教育专项项目1项;(谢晖老师主持的《三螺旋理论视域下法学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内涵式发展研究》)。

2.教学研究项目结题

2022年,学院共完成教学研究项目结题7项(周淑芳老师的新时代背景下思政课“成果展示型”实践教学模式研究——以“概论”课为例;张维功老师的思政课教学内容优化和教学模式改革研究——基于“两性一度”和“八统一”改革创新理论在研究视角;邓喜莲老师的《地方高校法学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刘英为老师的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社工专业融通式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谢晖老师的《基于三螺旋创新理论的法学双创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刘满英老师的《严律修订背景下《环境与资源保护法》的教学改革研究》;陈善友老师的基于问题驱动的启发式教学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的教学设计与实践》)。

2022年,学院共发表教研论文4篇。

3.一流课程建设

社工专业在建设2门省级一流课程和五门校级一流课程基础上,202211月,社会学系积极申报两门校级一流课程(董庚老师的《社会研究方法》和邵亚琪老师的《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法学专业在建设2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校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门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基础上,202211月,法学系积极申报两门校级一流课程(张锋老师的《宪法学》、袁岳霞老师的《国际法》)。

学校专项建设的《法律论辩》课程已经建设完成。

4.教学创新大赛

罗学莉老师的《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课程团队参加湖北文理学院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并成功进入复赛;王丽老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团队参加湖北文理学院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并成功进入复赛。

5.教材建设

罗学莉老师《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实务案例教程》申报校级教材建设。

6.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2022年法学专业新增2个校地共建实习实践基地(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和湖北东升律师事务所)。

7.学科竞赛

2022年,学院参加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3项省级铜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湖北挑战赛,获三等奖1项;参加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立项13项。

(五)研考与司法考试工作

1.考研

2022届社工专业毕业生36人,成功考取13人,考研通过率36.1%,录取率全校第一。目前2019级社工学生正在积极备考,全班31名同学,报考26人,报考率全校第一。

2022届法学专业共有7位同学考取研究生,2019级报考有50多人,力争在2023年取得好成绩。

2.司法考试

2019级参加的2022年秋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通过45人。2018级最终法考通过人数为42人(A28人,C14人),通过率达到44.2%,其中有三名西藏学生通过了法考C证,襄阳晚报、襄阳电视台还做专门的报道宣传。

三、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

(一)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工作

1.常规工作:

1)学科建设:

①积极联系并发挥社会学学科聘任的“隆中学者”的作用,积极落实学科建设“六个一”,稳步推进学校内涵建设。

②社会学学科围绕三个学科方向,组织团队成员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申报科研成果奖15项;发表各类论文20多篇;全年学科团队成员参加校内外各类学术交流及培训近100余人次。马克思主义学科组织团队成员申报各级各类项目30余项,申报各级各类成果奖16项,发表论文16篇;参加各类培训500余人次。

③组织学科开放基金项目结题5项,经费使用规范。

2)学位点建设:

①围绕社会工作硕士学位点专项评估,赴内蒙古工业大学等高校学习考察,并撰写完成评估文本初稿、整理相应支撑材料。

②积极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圆满完成年度研究生考试自命题、复试招生等工作;完成年度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论文答辩、毕业就业及课程教学、实习实践及相应档案整理等各项常规教学运行工作。

③完成研究生教育三年工作总结及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方案的修订工作。

学生党团组织完备;组织完成奖学金评定、入学教育、学术周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任务。

完成“年度读书人物评选”、“文献综述写作大赛”等学院研究生学风建设品牌活动。

启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申报工作。

2.核心工作

1)学科建设:落实“六个一”工程,社会学学科建设稳步推进。

2)研究生教育:

2022年研究生招生一志愿报考232人(其中全日制151人、非全81人);进入复试一志愿考生39人,组织调剂考生24人。圆满完成年度招生任务,共计招生42人。

②积极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举办2023年研招夏令营活动,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报名考生246人。

③获批校级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项目1项。研究生获校优秀学位论文1篇;

研究生发表各类论文27篇;获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8(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3);获国家、省、市、校等各级各类荣誉或活动表彰6人次。

研究生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并提交参会论文或进行会议发言15人次。

(二)科研管理工作

1.常规工作:

1)科研项目: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69项,(其中,政法学院39项、马院30项;国家级项目12项,政府学院7项、马院5项;省部级项目21项,政法学院15项、马院6项;市厅级项目20项,政法学院11项、马院9项;校级项目16项,政法学院6项、马院10项)。

获批立项国家级项目2项(政法学院1项、马院1项),省部级项目1项(政法学院),市厅级项目9项(政法学院8项、马院1项),校级项目9项(政法学院6项、马院3项);组织各类纵向项目结题17项(政法学院11项、马院6项)。

2)科研成果奖:组织申报各类优秀成果奖32项,(其中政法学院16项、马院16项;省级成果奖12项,政法学院6项、马院6项;市厅级20项,政法学院10项、马院10项);获批省级成果奖三等奖1项(政法学院),获市厅级科研成果奖一等奖3项(政法学院1项、马院2项),二等奖3项(政法学院2项、马院1项),三等奖10项(政法学院4项、马院6项);获其它成果奖2项。

3)科研成果:发表各类学术论文53篇,(其中SCICSSCI或核心论文10篇,普刊论文43篇);撰写咨询报告或法规文件获得市级批示或采纳的5篇;撰写提交11篇论文参加国内各类学术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出版学术专著2部。

4)规范管理:制定年度科研工作计划,并完成相应年度任务。

2.核心工作

1)科研项目:获批立项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项;组织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结题各1项。

2)科研成果:获省级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发表高质量论文10篇;获市级批示或采纳的咨询报告或法规文件5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

3)科研经费:到账纵向科研项目经费31.025万元,横向科研经费130.362万元;全年累计约161.387万元。

四、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根据学校学工处和校团委2022学生工作要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扎实开展学院的学生工作,全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理念及目标

工作理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秉持法治理想,坚守人文情怀”人才培养目标为根本,不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做学生满意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工作目标: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确保学院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力争使学院学生工作在上新的台阶。

()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学工办在校党委和院党委的带领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做好日常防控台账工作。每天坚持做好学院全体学生的体温“一日三测”统计工作,核酸抽检台账工作。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坚持用班级群、学生会公众号、政法之光官微等渠道为学生开展抗疫防护知识的宣传、抗疫心理调节知识宣传。三是积极为因疫情家庭困难的学生申请了临时困难补助,并对重点关注的学生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四是,加强抗疫典型宣传工作。学生党员、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家乡防疫工作、学校核酸志愿者工作。2022年疫情防控表彰中,法学2011团支部获学生先进组织(团队)、王大伟等10名学生获先进个人。

(三)党团建设是龙头,以隆中山下党旗飘工程为载体,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做好党员日常管理工作。一是,在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坚持“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规范化,推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三会一课”等制度深度融合,夯实合格学生党员标准。学生党员每月按时足额缴纳党费。二是,党员发展中做到“坚持一个方针、严格一套程序、搞好一系列培训、培育一支队伍、搞好一次宣誓”。3个党支部。本科支部现有学生党员63名,研究生支部有学生党员55名。2022年上半年开展第二十七期党校培训班,共有66人顺利结业,下半年开展第二十八期党校培训班,共有42人顺利结业。2022年上半年发展新党员26人,下半年发展新党员19人。三是,继续深化“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开展了党员“1+2+3”活动,9月学生党员走访联系新生寝室,10月开展党史教育进寝室,11月开展了寝室安全大检查。利用网络开展线上活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正能量“朋友圈”评比活动,54日,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纪念建团100周年的“朋友圈接力”活动。11月开展了以“学习党的百年史,感悟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升国旗、明志向、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221日上午于新区操场举行了升国旗仪式。4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开展学习“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航”感悟分享,10月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集中收看和心得交流活动。开展了“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活动。4月开展了“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活动,“唱响红色歌曲,传承革命精神”活动,“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手抄报活动。实践活动,“维护格桑花海,传承伟大精神”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先锋典型,尹明慧、张桃香参加了格桑花支教团队,尹明慧获国家奖学金、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四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抢占新媒体阵地,继续深化“一微一网一群”的建设。五是,为3名生活困难学生申请了临时困难补助。六是,时政讲坛本年度开展了10期。上半年主要是两会精神的学习,下半年主要是二十大精神的宣讲。七是,积极开展困难帮扶工作,2022年共有 216人次获得资助,其中国家励志奖学金28人,国家助学金 188人。八是,品牌活动,10月,我院举行校第十二届党建党史知识竞赛,在全校掀起一股学党史、念党恩、亿初心、跟党走的热潮。马列研读社成立了“湖小文”宣讲团。

2.团建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完成了班团一体化建设,完成了在学生会和社团中建立团支部的工作。2022年度“学雷锋活动月”中,政法学院获优秀组织单位,胡紫怡等11人获2022年度“学雷锋活动月”最美志愿者。3月,湖北文理学院儿童青少年社工团队获批“湖北省第七批学雷锋示范点”4月,“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陈俊豪等4名同学获第五届“湖北文理学院诗词大会”二等奖; 政法学院“清风润泽队”获“朗读者第三季——诵党史·唱党歌”读书活二等奖;吴笑彤获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团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中,周弈旋获一等奖、黄蓉获二等奖,陈玉鹏等4人获三等奖。在2022年“沿着长江读中国——长江读书节第三届讲书人大赛”中,我院8名学子朱作佳、卢喜玲、樊佳瑞、蔡可、廖诗卉、邓艾、胡梦杰、黄蓉入围讲书人大赛全国500!在五四表彰中,学院27人获2021年度“优秀共青团员”,9人获2021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政法学院社会工作1911班团支部获2021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政法学院团委获2021年度“五四红旗团委”,李竹颖、尹明慧获得2022年“湖北文理学院青年五四奖章”,湖北文理学院儿童青少年社工团队获得2022年“湖北文理学院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李竹颖获2022年度襄阳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爱岗敬业好青年)6月,完成了毕业生“学社衔接”工作,湖北文理学院儿童青少年社工团队获批2022年度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创建单位7月,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的活动申报工作,在学校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表彰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团委获优秀组织单位,湖北文理学院扶梦青云志愿服务队、湖北文理学院儿童青少年社工团队获学校优秀团队一等奖,26名学生获实践先进个人,罗学莉、王遂敏、郑建国3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湖北文理学院扶梦青云志愿服务队获得了2022年湖北省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优秀团队。8月,开展了“团团微就业”就业帮扶活动,帮扶的3名学生全部就业。9月,顺利完成了新生报道工作,完成了2020级新生的团费收缴工作,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10月,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集中收看和系列学习活动。法学2011团支部获校级“活力团支部”。黄蓉获校级“优秀主讲人”。11月,开展了“百年风华、诵读经典”活动、“献礼二十大、我们这十年”演讲活动。我校政法学院儿童青少年社工团队开展的“护童六色伞”—未成年人保护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铜奖、省赛银奖

草庐讲堂已经举办1期,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张大维为政法学院师生作题为《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学”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行”》专题讲座。

(四)学风建设是核心,以学科竞赛和师生开放交流平台为抓手,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1.加强院风、班风、舍风、考风建设促进学风建设。一是以师生开放交流平台为抓手,让全体教师参与到学生的成长成才教育中来,加强学风建设,今年共开展了16期。上半年,举办了法学、社工两次考研经验交流会,下半年,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求职大赛,2场线下和2场线上校园专场招聘会,分专业召开毕业生就业指导大会,学生考研方面,2022年毕业生共计158人,考取研究生21人,录取率13.29%,学生就业方面。2022年毕业生就业率70.9%(截止1210日)。为扩宽就业渠道,学院积极开展“访企拓岗”活动,和重点就业企业走访活动,宋双伟带队前往汉江国投恒泰健康公司,并签订了实践育人基地协议。二是,开展班风、舍风建设。每个班级开展班歌、班诗、班级口号、班徽、班级特色活动的创建活动,加强班级凝聚力,形成“团结友爱、勤奋好学”的班级风貌。51日,学院召开了2022年班级文化建设成果展。三是,坚持执行“学工助教”制度,坚持学院学工人员深入课堂听课,每学期初及时找学业困难学生谈话,最大限度帮扶学习困难学生;坚持开展“无手机课堂”创建活动,学工办为每个班级配备了手机袋。四是,做好评优评先工作,及时表彰和奖励优秀学生,充分挖掘、培育各类优秀学子典型案例,激励广大学生勤学争先、求知探索。2022年我院共评选出各类优秀162人次,其中,国家奖学金 1人,校内一等、二等、三等奖学金120人,三好学生56人,优秀学生干部38人,“卧龙英才”11人,“创新创业奖学金”8人,社工2011班获学校“优良学风班”称号,法学2011班、法学2012班、法学2113班获学校“文明班级”称号、北区23630、南区5428获得“优秀寝室”称号;我院有50名同学获得王元山奖学金;马列研读社获2021-2022学年度“优秀社团”。在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有100人报考,其中45人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客观题考试。

2.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一是,结合专业特色,由学生专业社团开展校内学科竞赛活动。4月,法学社开展了法律实务辩论赛;10月,马列研读社开展第十二届党史知识竞赛;11月,社工协会开展“社工知识竞赛”活动;12月,法学社举办“12·4宪法宣传日”线上法律知识问答活动。二是,营造英语学习氛围,提高英语水平。今年5月和11月,分别开展了“英语30天挑战计划”第七季和第八季,活动形式从线上打卡30天,扩展为英语演讲、英语配音等“以赛促学”学习形式,学生参与积极性高,每期平均有近200名同学参加,有效提高我院学生四六级通过率。

(五)制度建设是保障,以“职责明确、奖惩分明”为导向,激发学生工作队伍活力,完善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1.做好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工作。建立学生干部培训班制度、学生干部管理制度、学院团委学生会部门考核制度,提升学生干部素质与工作能力,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10月召开了政法学院第六届学生代表大会。

2.建立学院心安网格化制度。一是,做好日常的安全教育工作,定期召开每月的学院安全研判会、定期每周深入班级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新老生的心理普查工作以及特色活动心理素质拓展等;用班会、团队活动、活动课等途径,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火、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艾滋病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

二是每月认真组织心理班会。3月,组织各班开展“关爱女性心理健康”心理班会;4月组织各班“从心出发,一路向阳”心理班会;5月组织各班开展“关注自我 放飞青春”心理班会;10月组织各班“新生适应,从心开始”心理班会;12月组织各班“悦纳自我,欣赏自我”心理班会。

三是精心准备心理精品活动。如“人间四月,春日融融”精品活动 、“五月心飞扬”精品活动、“心理知识竞赛”精品活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精品征文活动;12月,组织了“拥抱温暖,趣味心灵”插画表情包创作活动。

四是,建立了“线上-线下”和“寝室-心理委员-班主任及年级辅导员-心理辅导员”相结合的心安网格化制度。“线上”主要是坚持每日早上的【早安心语】温馨小贴士,转发至学生会官方群、各年级群,并要求各班三大班委以及心理委员转发班群;各班三大班委以及心理委员密切关注班级同学QQ空间动态、朋友圈以及微博等心理动向,对于异常情况的同学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汇报。“线下”建立“寝室-心理委员-班主任及年级辅导员-心理辅导员”制度。三是,对于心困学生进行建档立卡、做好后期跟踪帮扶。成功干预了5起学生心理危机。

按照学校要求,我院 10月份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普查率达到100%,对普查有异常的同学高度关注,并通过个别谈心、团体咨询等方式积极化解。

(六)不足之处

2022年的学生工作虽然在某些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暴露了不足:

1.学院学风建设典型培育不够,今年无人获得“校长奖学金”,需在全院内加大典型的培育及宣传。

2.学科竞赛活动获奖较少,需结合专业背景,加强学科竞赛参与率和参赛水平。

五、不足之处

(一)学院各支部抓党建工作成效之间还不平衡。

(二)党建与业务(比如就业工作)、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的关系还需进一步处理好。

(三)教师队伍及教师能力水平建设亟待提升。

(四)教师教学研究的兴趣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

(五)教学改革力度和人才培养质量需要提升。

(六)学风建设及学生工作成效不理想。

 

 

 

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工作要点

一、党建工作

(一)把牢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做好工会工作。

(二)加强思想建设。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学生就业工作。

(三)强化组织建设。进一步擦亮“全国党建样板支部”的党建品牌;推进“百马宣讲队”系列宣讲活动;继续加强党支部建设。

二、人才培养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二)围绕落实OBE理念,加大教学改革力度。

(三)按照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要求,把《社会工作》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措施逐步落实到位;把省一流专业、省一流课程和校级一流课程按照要求建设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加强基础教学组织建设。

(五)积极开展教学研究。

三、学科与科研工作

(一)有计划的开展对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培训工作。

(二)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工作严格按照计划落实推进。

(三)做好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评估各项工作。

(四)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点申报准备工作。

(五)加快围绕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学科方向的成果积累。

(六)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四、学生教育管理与招生就业工作

(一)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

(二)强化以人为本、加强学风建设,突出育人效果。

(三)高度重视就业工作。

(四)学生工作品牌创建要有标志性进展。

 

 

(审稿人:)
官方微信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微信号
  •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 统一服务热线:0710-3590071
  • 传真:0710-3590071
  • 邮箱:zfxy@hbuas.edu.cn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鄂ICP备08009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