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071
  • 0710-3590071
  • zfxy@hbuas.edu.cn
首 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校友风采】做有温度的执法者——人民检察官叶强
发布时间:2021-03-29 13:27:21  来源:   点击次数:

做有温度的执法者

                     

    叶强男,今年36岁,来自湖北省2006年大学毕业后参加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贵州省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服务。2007年7月,志愿服务期满后通过贵州省选调生招录考试,进入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至今,现为刑事检察部负

责人,主要从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


               















热情接待,耐心普法

作为一名执法者,叶强总是温柔待人,说话时总是笑脸相迎,十分亲切。常常会遇到群众到检察院控告申诉,本着“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他总是会热情的接待到访群众,耐心地倾听群众诉说,耐心地向群众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叶强负责的接待中心被评为全省文明窗口。

在紫望高速的修建过程中,四大寨乡群众因为土地赔偿问题与建设单位发生冲突,当地百姓便组织群众到施工地点进行堵路阻工。报警后,公安机关将带头阻工人员进行了逮捕,于是群众认为公安机关执法不公,到紫云自治县检察院进行控告。叶强热情的接待了他们,将群众安排就坐后,一个一个地听取了他们的诉说。经过了解后,原是因为百姓自己测量土地面积与赔偿面积不符造成,叶强耐心向群众解释了相关法律法规,并向他们提出建议,建议群众到国土部门进行反应经国土部门丈量出示证据后再反映赔偿合不合理问题。群众听取了他的意见后,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反映,事情得到进一步处理。

 

立检为公,执法为民

2018年,紫云自治县一手机店发生盗窃事件。店铺老板监控视频后发现盗窃人员,于是向当地派出所报警,派出所民警迅速将盗窃人员抓获。经了解,盗窃人员为夫妇二人,因一时贪念,趁店员不注意时顺手牵羊将放置在柜台上的手机盗走。据叶强介绍,犯罪嫌疑人夫妇是到县城内工地打零工的务工人员,家有两个小孩在上学,全靠二人打工维持生活。

“证据充分,犯罪事实清楚。”叶强说,此案可以就此很快结案,如若立案批捕,二人将可能会被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此外,如若得到对方谅解,可从轻处罚。但在了解到夫妇二人的家庭情况后,叶强利用下班和放假时间,说服犯罪嫌疑人返还脏物后对店铺老板进行相应赔偿,并主动找到被盗窃店铺老板,向其说明了二人的情况,劝说店铺老板对其谅解。最终,经过叶强的不懈努力和多方沟通,检察院决定采取不批捕、不起诉。从检10余年,叶强始终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始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忠实地履行一个检察官的神圣职责,为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和谐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此外,叶强因工作表现突出,荣获个人二等功2次。

 

















“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处理好每一次纠纷,用法律知识服务好每一位群众。”叶强说,希望自己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审稿人:)
官方微信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微信号
  •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 统一服务热线:0710-3590071
  • 传真:0710-3590071
  • 邮箱:zfxy@hbuas.edu.cn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鄂ICP备08009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