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071
  • 0710-3590071
  • zfxy@hbuas.edu.cn
首 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校友风采】范传琪:赤胆忠心,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2021-03-30 13:31:11  来源:   点击次数:

范传琪,男,中共党员,20096月毕业于襄樊学院(现更名为湖北文理学院)法学专业,20112月至201210月在湖北元领律师事务所工作,201211月进入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先后在民事行政检察,职务犯罪检察部门工作,20182月任公诉部员额检察官,20208月,任检察委员会委员。201910月至今任第二检察部负责人

2021年3月30日,谷城县召开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该县检查院第二检查部检察官范传琪同志在会上作了英模事迹报告会。报告全文如下:

 

 

尊敬的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范传琪,是谷城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今天我非常荣幸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从检8年来的收获和感悟。我报告的题目是《赤胆忠心,无怨无悔》。

 

2012年我从执业律师转岗进入谷城县检察院工作,当时很多律师劝我说,让我不要进入体制,说当律师熬过几年困难期后,挣得远远比公务员多。当时我的心情是忐忑的,对自己的前途犹豫不决。自从来到检察院这个大家庭后,我体会到的是不一样的法律氛围,严谨、朴实。也见识了很多优秀的检察官,有的临近退休、头发斑白仍孜孜不倦战斗在最前线;有的放弃休息,挑灯夜战,只为在公诉席上伸张正义。这是怎么样的一支队伍?我慢慢被这种氛围感染了。我确信我来对了地方,这是一个值得我毕生为之奋斗的地方。从那时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向先进的同志学习,学习他们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和无私奉献。办案中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要无愧于胸前灿灿的检徽。

 

记得2014年10月,我刚刚结婚,突然被单位通知,上级检察院需要抽调人员到北京参与办理系列腐败案件。当时准备度蜜月的我有些懵了,怎么办,是去还是不去?经过思考,我对自己说抽调参与办理这么重要的大要案,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关怀和考验,一定不能辜负组织的期望,并且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必须去,去了还必须展示谷城检察干警的精神风貌,不能给单位丢脸。最后妻子的支持让我没了后顾之忧,带着坚定的信念和对妻子愧疚之情出发。2015年、2016年、2017年我连续三年被抽调省市检察院工作,参与办理了叶某、黄某、周某等厅处级职务犯罪案件,在抽调期间,我充分发挥谷城青年干警,不怕吃苦,勇于担当、勇往直前的精神,工作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

工作在外,心系家庭,最近几年正是妻子怀孕、孩子出生呀呀学语成长的阶段,却缺少丈夫、父亲的陪伴。一次在深圳出差,正好赶上不满一岁的女儿晚上生病,妻子打电话给我,我当时恨不能立刻回到家里,但现实是案件取证正处在关键时期,不能因为家庭私事而耽误案件办理。我只能不断安慰妻子,请人开车把孩子送到医院。得知没有大碍之后,才松了一口气。在外工作期间,只有在晚上空闲之余,用视频的方式看看家里的妻子和孩子,隔着镜头道一声“晚安,你辛苦了”。

 

2018年初我通过遴选成为公诉部员额检察官,成为当时单位最年轻的检察官。2018年4月本院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经党组研究,我被确定为领导小组成员,并成立扫黑除恶案件办理专班,提前试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由我带领一名辅助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包括对公安机关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及起诉工作。突然接到这个任务感到很吃惊,顿时感觉压力扑面而来。因为从各方面来说,我本人的经验、资历都比较浅,从事公诉工作的时间比较短,扫黑除恶又是当前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领导怎么会把这么重大的任务交给自己呢?我能胜任吗?扫黑除恶案件难办,可能还涉及到人身安全的风险。面对压力,我没有找领导诉苦,推卸任务,而是摩拳擦掌,充分认识到扫黑除恶工作的重大意义。心中默默的告诉自己要有“舍得一身剐,才敢干政法”的坚定信念,既然吃了检察这碗饭就不要顾虑太多,只有激流勇上、攻坚克难才能完成这一巨大挑战。而且在这么年轻的时候便承担如此重担也是一种幸运和幸福。

涉黑涉恶案件一般涉案人数较多、案情复杂,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把握较困难。为了做到“不拔高、不降格”,准确指控犯罪,我每天晚上不断从各种网络、书籍、学刊等渠道学习扫黑除恶知识,加深对法律政策的理解与适用。对刘某某涉恶犯罪集团案件,涉及罪名是定敲诈勒索还是寻衅滋事,宋某某是否属于恶势力组织成员?这些疑问,通过不断的与公安机关承办人加班沟通,引导补充证据最终得以解决。在办理襄阳市公安局交办的王某某涉恶犯罪集团案件中,通过审查,发现经过民事审判已经生效的判决裁定可能是虚假诉讼,于是向襄城、襄州检察院移送民事虚假诉讼线索,两地检察院均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均得到纠正,挽回了被害人的损失。那段时间加班加点成为了一种工作常态,案卷与外卖成了我最好的陪伴。通过庭前细致的准备,在法庭上有理有据的指控犯罪,我审查起诉的襄阳王某某、谷城刘猴子、邹老炮、陈某等恶势力犯罪团伙4件30余人,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12年不等,有力的打击了黑恶势力,充分彰显了谷城政法机关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和成绩。

2018年上半年,公安机关移送了一件汪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因该案涉案金额大、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大。分管领导把此案指定我办理。当时手里还积压有其他案件,突然又分来这么大的一个案子,办案压力非常大。面对38本案卷,只有一本本的消化,做阅卷笔录,上班时间加紧办理其他案件,利用晚上以及周末时间在办公室办理此案。通过详细的审查发现,侦查机关移送的证据不足。通过退回补充侦查,引导督促取证,公安机关又补充了大量的证据。该案提起公诉时,卷宗材料已达到90余本,高度1米6。

 

在本案办理过程中,经常会接到集资参与人深夜的电话,有的是催促办案,有的是哭诉甚至是谩骂。往往接到这样的电话后,一宿都睡不好,心里总想着如何才能把案件办的更好,有时甚至做梦都在给当事人释法说理。为了化解、缓解矛盾,我一方面加快办案进度;一方面通过案情分析,找出集资参与人群体中有影响力的人,积极与他们沟通,及时了解该群体的思想动态,稳定来访人情绪。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预案,与控申部门加强配合,共同做好接访工作,争取把社会负面影响及不安因素在检察机关降到最低。通过一次次文明理性接待、不断的宣讲法律政策,使集资参与人及时了解到政法机关目前的工作进展情况,为该案做了哪些大量工作,最终取得领悟对方的理解,极大地缓解了社会矛盾。该案汪某以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从一名普通干警成长到部门负责人,离不开组织的培养与关心,离不开日复一日的坚持,离不开勇往直前的担当和无数时间汗水的沉淀。在2018年我被襄阳市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市优秀公诉人”称号,荣获个人三等功、嘉奖各一次,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我所从事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与社会安定和谐的渴望。我只是政法战线上的一名普通干警,只是做了我职责分内的最平凡事情,在政法战线上,在我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忠诚、担当、有为的同志,正数十年如一日坚守着对法治的信仰,不辱使命的担当。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新的征程上,我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勇往直前,用毕生的精力来诠释我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为谷城县域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稿人:)
官方微信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微信号
  •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 统一服务热线:0710-3590071
  • 传真:0710-3590071
  • 邮箱:zfxy@hbuas.edu.cn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鄂ICP备08009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