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071
  • 0710-3590071
  • zfxy@hbuas.edu.cn
首 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校友风采】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校友黄文彬:初心镌刻审判台,俯首甘为孺子牛
发布时间:2021-04-12 13:37:22  来源:   点击次数:

   你好,校友!

寻找校友足迹,共叙母校深情

时间是一条漫长的河流,我们执桨划过,在世界上留下自己的足迹,而在母校的那些日子,成了漫漫人生中,灿烂发光的一道风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一朝湖文人,终身校友情--致敬湖北文理学院校友,湖文人棒棒哒!

黄文彬(图居中),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2006届校友。现任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法院龙华山法庭负责人。说起他,在仙桃市法院的很多同事都说他人如其名、文质彬彬、低调务实。他初心如磐,用老黄牛的坚韧精神和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扎根基层法院,诠释了名法院人最纯朴最执着的守候。他始终秉承一身信仰铸法魂,一副铁肩担道义的精神,在群众心中种下公道,在法治事业中绽放光芒。今天就跟随淡泊君-起来认识这名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的故事!

人物卡片

黄文彬,男,1985101日出生,湖北省仙桃市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 20067月毕业于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法学专业20067月考录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安排至仙桃法院工作。历任仙桃法院刑庭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负责人、审判员。现任仙桃法院刑庭庭长、龙华山法庭负责人。

近年来,黄文彬在《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法治》、《楚天审判》、《仙桃日报》和湖北法治网、湖北法院网等媒体上先后发表宣传报道100余篇,其组织采编的宣传报道文章被各级媒体采用798篇。参与审理和主审了被告人童三红等24人涉黑案、被告人张传龙等51人犯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案等重大涉黑恶案件。2012年被团市委评为“青年岗位能手"2013年被市委政法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被市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016年、2020年分别被汉江中院荣记个人三等功,连续三年被市委政法委评为“政法机关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校友黄文彬的事迹材料

初心镌刻审判台 俯首甘为孺子年

将法治信仰与法律初心镌刻心中

20066月,黄文彬在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就考录为湖北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在培训完毕选岗位时,不少同学觉得政府部门升职空间大,劝他去政府单位,但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家乡的基层法院。15年的工作历练,他从当初稚嫩的学子成长为业务精湛的法官,他将法治信仰在身边播撒,成为一颗闪耀法治精神的熠熠星光。

黄文彬工作多年,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拳拳为民的司法初心,不变的是镌刻他心中的法治信仰和法律初心。他用自己辛勤的付出践行着司法为民的理念,用无悔的青春换来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获得了当事人的高度评价,他也更加热爱法律事业,更加钟爱审判舞台。

到法院工作15年,黄文彬还记得他办的第一起案件,一位收废品的老人因为收购不法分子盗窃来的铜电缆被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起诉,起初老人对自己被起诉不理解,认为自己没有犯法。在法庭上,黄文彬释法说理,详细释明这一行为的违法性和危害后果,老人最终认识到了错误。从这个案件起,黄文彬也开始认识到,案件的办理不能仅仅依照法律机械裁判,更要起到教育引导作用,这样才能体现法官的社会价值。

1985年出生的黄文彬属牛,也许就是凭着这股“牛”劲,他干起工作时常通宵达旦,达到忘我状态。日复一日,他坚守岗位,以忠诚履职诠释法治的尊严;年复一年,他克己勤勉,用法律武器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他敢于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的和谐安宁。

法院工作期间,黄文彬整理的宣传报道被各级媒体采用798篇,他在《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法治》、《楚天审判》、《仙桃日报》 和湖北法治网、湖北法院网等媒体上发表宣传报道100余篇。因为文字功底深厚,市委曾多次想将黄文彬"挖”到政府部门工作,但是他都委婉予以推辞。在他心中,早已将法院作为毕生奋斗的战场,他要在法治路上奔跑不止,用初心和梦想守望正义。

  “他对法律事业很执着,不管是办刑事案件还是民事案件,他都喜欢刻苦钻研,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对待当事人也是很有耐心,司法为民的情怀在他身上体现的很充分”,龙华山法庭副庭长许凡说。

在法律和人情间寻找两全其美

  “感谢黄庭长,帮我把离婚案件圆满的处理了,不然我以后的生活真不知道该怎么办”,2021222日早上,冯某给龙华山法庭送来一面锦旗。原来,冯某与一越南女子李某(音译)结婚后不到一年,李某就离开中国回到越南,并且拒绝与冯某联系,冯某想通过诉讼结束这段婚姻,不然他在中国无法再结婚。作为承办法官的黄文彬,想方设法与李某取得了联系,加上了她的微信,通过不懈努力,李某同意通过视频开庭审理,黄文彬通过与双方反复做工作,最终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龙华山法庭现有员额法官5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3名、辅警1名。该法庭作为家事审判专业法庭,承办仙桃城区范围内家事案件,探索家事审判工作创新。自20191月干警正式进驻办公以来,法庭共受理各类婚姻家庭案件近2000件,其中离婚纠纷1000余件,20192020年度结案率均超过98%

“夫妻两人离婚不是两人的事情,是两个家族的事情,处理不好会引起社会不稳定因素,在这类案件中,我们努力化解矛盾,让家事审判更有温情,在法律和人情间寻找两全其美”,黄文彬说。今年还不满36岁的黄文彬,在处理婚姻家庭矛盾上黄文彬却很“老道”。

   与传统审判席上原、被告对立不同,龙华山家事法庭经常是法官、家事调解员、丈夫、妻子围坐一桌,黄文彬戏称“婚姻家事法官办案要依法,但不能生搬法律,更多的时候要扮演居委会大妈的角色”。在处理家庭纠纷上,黄文彬总是耐心十足,努力化解当事人的婚姻家庭矛盾。

“我今天必须和他离婚,不然我今天不走了”,在今年2月份的一-起离婚案件中,妻子王某因为觉得丈夫李某不关心她而起诉离婚,在法庭上,王某情绪很激动。黄文彬了解到夫妻两人并没有多大的矛盾后,分别做双方的工作。黄文彬与李某谈自己与爱人相处的心得,告诉他如何关心妻子。王某这边,黄文彬告诉她小孩正处在升学的关键时期,融洽的夫妻关系对子女成长的重要性,并将了解到的李某的一些想法告诉她,表明李某其实也很关心她。双方工作做完后,再让两人单独相处交谈。最终妻子撤诉,夫妻重归于好。

像这样的离婚调解场面只是黄文彬日常工作很常见的一幕。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黄文彬和同事却从未放弃努力,他们坚持调出实效,传递司法温暖,他与同事结合家事审判特点总结出了“亲朋帮教”、“ 耐心疏导”、“冷静处置”、“以案说案”、“背对背”等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法律之内求正义,法律之外重情理,始终做到对当事人“耐心”说服教育,“诚心”排忧解难,“公心”评判是非,以真诚的微笑、细致的释法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努力找准家庭和事业的平衡点

在工作中,黄文彬总是兢兢业业,为了把案件办好办细,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候接到紧急任务,他总是忙到凌晨才回家。对待家人,他总是用心用情去关心家庭成员,扮演好儿子、父亲、丈夫的角色,努力在工作和家庭中找准平衡点。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因工作需要,黄文彬参与审理了多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其中童某某等24人涉黑案和张某某等51人犯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等重大涉恶案较为复杂,两个案件卷宗多达238本,整整装满十个柜子。为了保证案件及时审结,黄文彬加班加点阅卷,周末也是连轴转,形成1000多页的阅卷笔录和800

页的审理报告。那段时间,他因对家庭疏于照顾而略显愧疚,但是妻子和家人都非常支持他。

黄文彬能专心投入工作,得益于妻子、家人的全力支持和理解。妻子李小霞把家庭重担全部挑了起来,她从无怨言,默默地支持着丈夫的事业,协助丈夫承担着教育儿女、孝敬老人的家庭责任。正是这样,才能让黄文彬心无旁骛的圆满完成一个又一个工作任务。

作为丈夫的黄文彬,无论工作多么忙,从不忘记与妻子的各种纪念日,妻子、儿女的生日,总能在工作之余为妻子、儿女带回小小的惊喜,平淡的日子也从不缺乏温馨与浪漫。

作为龙华山法庭的负责人,黄文彬大事小事都考虑的细致周全,大到法庭的建设,小到干警的伙食和住宿,他都面面俱到。“黄庭长人很随和,对我们干警都很关心,庭里的氛围很好,大家都是有困难一起解决,我们这个小集体非常团结融洽、特别有拼劲”,法官助理郑晓霞说。

在黄文彬的带领下,年轻的龙华山法庭正朝气蓬勃大步向前迈,各级领导多次到法庭调研,对法庭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龙华山法庭先后涌现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仙桃市人民调解工作突出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今年3月份,龙华山法庭还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凭着“老黄牛”和孺子牛精神,黄文彬于2012年被团市委评为“青年岗位能手”,2013年被仙桃市委政法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被仙桃市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016年、202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被仙桃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机关服务企业突出个人”,连续四年被仙桃市委政法委评为“政法机,关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向校友黄文彬同学致以最高的敬意

!你是湖北文理学院的骄傲!

更是政法学院的骄傲!

 

(审稿人:)
官方微信
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微信号
  •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 统一服务热线:0710-3590071
  • 传真:0710-3590071
  • 邮箱:zfxy@hbuas.edu.cn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 鄂ICP备08009311号